close

今天就來進入正式的生產紀錄

如果不想看我這個路人的產程

只是想要了解桃園醫院溫柔生產狀況及費用的話

可以直接拉到最底下有整理 

 

 

:產程

因為37週超音波就預估寶寶已經3200-3500了(而且頭大肚子大)

雖然知道會有誤差,但我們一直希望寶寶可以出來了

一直到快39週

9/8 晚上和 蓋亞等待室的導樂婕純聊完之後

或許是寶寶知道我終於完成階段性任務、學習到他帶給我的課題了

神奇的9/9早上開始陣痛

我開心的提醒自己隨時深呼吸

中途大寶麥蒂還第一次成功在小馬桶大便了

媽媽邊陣痛邊幫他洗小馬桶

然後躺在客廳沙發上用app紀錄宮縮(推薦app: 胎動~ 陣痛時計

因為一直很不規則 所以就繼續呼吸

後來上樓換衣服、跟老公預告之後

我淡淡的跟婆婆說「我開始痛了,應該差不多」

結果他「蛤!」了一下之後 問我要不要跟著去照顧麥蒂

就迅速準備好跟我們出門了 

感恩讚歎神隊友婆婆

 

老公回來看到我笑咪咪談笑風生 問「你到底有沒有痛?怎麼那麼輕鬆」
我:「因為我有做功課啊 呼吸冥想不是練假的」

這是當時的我

紀錄一下從中期就低到不行的肚子...

 

 

到醫院後的紀錄看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uVlnyJGdd8

 

 

其實剛開始真的都還可以跟著自己準備好的playlist開心跳舞

正常吃東西、做產球、跟老公漫舞搖搖骨盆...

尤其是到浴室沖熱水真的是瞬間去到天堂

我一直說我不要出去了,我要在這裡生

原以為沒辦法水中生產只能用沖的效果應該不大

沒想到我太低估水了

但因為還是要綁間歇性的胎心監測

我到後面有一點亂了

心裡竟然開始出現迷音

我為什麼不像別的媽媽減痛打下去美美的生?/ 不行啊減痛不是好東西

我要不要舉手說我受不了了?/ 但我怎麼可能做不到?

什麼時候才會結束? / 什麼時候才會結束啊啊啊!

謝天謝地就在這時候助產師進來了

他看著我崩潰大吼說想用力了

開始握住我的手、用觸摸跟指令引導我呼吸的節奏

平靜下來之後他幫我把產球拿到床上讓我趴著

這時候我已經覺得很累但心裡一直好感謝有助產師在

還有貼心的大寶幫我按摩 跟老公這個安定的力量

後來的幾次陣痛我就回到正軌可以自己用呼吸跟冥想度過了

 

不知道過了多久看見醫生跟助產師一起進來了

我腦中的想法是「抱歉喔 休假還指定你 醫生真的好辛苦 我感覺還沒要生」

結果衣服一掀開還沒內診

就聽到助產師說「bag已經在這裡了」

醫生接著宣布「可以進去生了」

我真的是冒驚嘆號

先嚇到 接著內心是個超大的FINALLY!

床直接推進產房之後開始變形成產檯模式

助產師跟醫生說「我想讓他用側躺生」

ok這時候我只能說助產師在我心裡已經到發光的等級了 

可惜的是我側躺的時候一直忘記怎麼用力

就是屁股會不自覺的一直抬高

所以後來還是改正躺

 

隔壁產房同時間也有其他媽媽正在用力

醫生就2邊跑

回來說「我們來看誰先」

笑歪 怎麼有種賽跑的感覺

完全激起我的鬥志

強烈的感覺知道寶寶要出來了

很想拼命把他趕快擠出來

但最後我卻突然感受不到陣痛

一度懷疑自己到底知不知道什麼時候要用力

但為溫柔生產所做的準備讓我在2秒後回神

我相信寶寶 也相信自己可以

接著在幾次吐氣低鳴(我老公說我是低鳴沒錯,但我怎麼覺得我好像是用哭聲在用力)

寶寶的頭出來了!

非常想一鼓作氣

還好助產師在旁邊提醒我放掉!不要用力!

接著寶寶的身體就滑出來了 熱呼呼的

馬上抱到我身上

第一眼我好驚訝

這個寶寶好乾淨,沒有血跡,也沒有胎脂

我當初生產計畫書還寫要保留胎脂的說

助產師也在旁邊說「這個頭都圓的完全沒有變形」

傷口也只有一點點(感謝助產師!大家一定要記得不能亂用力)

3585g的寶寶 果真很有力氣

馬上有踏步反射蹬阿蹬的

可惜抱在身上不夠久,沒有產檯哺乳

還有胎盤拓印原本是要給大寶玩 

怎麼變老公自己拓得很開心了啦

 

接下來來列幾個在桃園醫院 溫柔生產的優缺點給大家參考:

缺點:

1. 桃園醫院算是「支持」溫柔生產,畢竟還是大醫院,可能沒辦法完完全全依照我們期望的無醫療介入,下面列出幾個舉例

    - 一收住院還是要打點滴

   - 間歇性胎心監測一次要綁20分鐘(但我有自己問可不可以拿掉)

   - 產檯肌膚接觸的時間就是醫生出來到爸爸剪完臍帶、生胎盤、醫生開始檢查傷口這段時間(大約15分鐘?)
     接著小兒科還是會抓到旁邊去整理包起來再抱給你,然後要推回房間的時候就會抱離開一陣子

2. 助產師只有平日在喔~ 要跟寶寶溝通選對時間

 

優點:

1. 孕期有助產師門診 (介紹:溫柔生產 桃園醫院(上)_助產師門診),不管是否要溫柔生產都很值得去上

2. 在助產師門診其中一次,助產師會事先跟你討論你生產計畫書裡面的細項,如果醫院沒辦法配合也會事先告知(有沒有心理準備差很多)

     基本上可以吃東西、不用灌腸、不常規性的剪會陰、不會推銷減痛、

3. 待產室都是LDR樂得房

4. 房裡有熱水可以淋浴 (+100!)

5. 雖然還是要到產房生,但床是變形金剛,不用換

6. 老公跟大寶都可以進產房

大概是這樣,想到再補喔

 

 

:產後病房

濕紙巾跟尿布是跟醫院購買的(待產時就會問有沒有自備)

 

 

:產婦餐

接下來是我激推的產婦餐 

先說雖然看起來可能真的不怎麼樣

而且吃得出來真的是少油少鹽的健康餐

湯的清淡程度你會覺得他連鹽巴都沒加

但我每天都是掃盤吃光

這是早餐

先生知道我大食怪不跟我搶 只好自己跑去買711

這是點心

可以參考醫院介紹

產婦餐 $1000/天,會依照實際吃到的餐去算費用

例如最後一天如果只吃早餐跟午餐 就收$550 這樣

記得一換到病房就要跟護理站訂餐

 

 

:費用

小兒科總計 $8626 (含自費新生兒篩檢)

婦產科總計 $16150 (含$4500單人房*3日、醫院產婦餐)

共計$24776

是不是嚇死人的便宜!

真心覺得台灣人好幸福喔 

 

 

最後我真的想說

超級感謝桃園醫院願意支持溫柔生產

讓我們找到平衡點上可行的方式

希望每個產家都能擁有這麼美好的生產經驗

每次聽到有媽媽分享生產很「恐怖」我都覺得好心疼

生產是整個家庭很重要的時刻 連寶寶都在一起努力著

是溫馨、美好、充滿力量的

雖然我的產程中也有看似崩潰的時刻

但內心知道what's going on 的踏實,以及「相信」自己和寶寶的力量

我一直是個非常沒自信的人,但卻在產程中如此的相信自己的身體和肚子裡的小生命

難怪人家說孕期到生產是重組自己的時刻

真心希望大家都能了解溫柔生產的真諦

產期就做功課

一起擁有美好的生產經驗 

 

 

好啦 大概是這樣

有問題歡迎問問

 

其他分享

大寶陪產 Yes or No ?  

溫柔生產 桃園醫院(上)_助產師門診 

Myles 的第一天 生產紀錄&爸媽真心話

 

arrow
arrow

    Brow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